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家的溫度

這學期教的聽說訓練課(註1)
連續兩週上課的主題都圍繞著~家 
我出給學生三個口語報告 (3~5分鐘)
1介紹自己目前的租屋 (11/11)
2上網找理想的租屋 (11/16)
3搬家記 (台灣經驗除外) (11/23)

1110
在逢甲圖書館論文區幫好友查資料時
偶然讀到一本論文~
逃避-尋找回家的路途(註2)
論文題目多像散文的標題啊,觸動了我的心
從不看論文的我,竟然坐下來閱讀,看了一個多鐘頭
文中一段,引述畢恆達論述家的三個含義~
其一,family(家庭)
其二,house(住宅)
其三,home(家)
讀著讀著,我看見了自己教學的盲點
重新省思之後,對於家,有了新的觀點
隔天上課時
我與學生分享家的三個含義
並期許學生期末報告~搬家記
除了房子(住宅)介紹之外,還要訴說自己與家的情感
讓大家感受到家的溫度

1123當天的口試
果然,每個學生的故事都令我動容
秧苗依學生故事報告內容,文詞略為修改,期己拙筆能傳達學生對家的情感
我將學生家的故事分類下標,如下

一.同甘共苦之家 
18的家,3房,住了8個人(父母和6個小孩)
父母住一房,唯一的男孩~弟弟,住一房,5姊妹則擠一房
後來,父親中風,為了給父親獨立住房養病
我支持大姊搬家的建議,與大姊一起負擔費用
全家搬到35的房子住
房子朝南,冬暖夏涼
陽台大,媽媽洗衣方便
廚房離父親房間近,父親用餐方便
不久,弟弟當兵去,老二也嫁人
家變大了,還養了狗
這個房子住了10年,有的是美好的回憶
直至父親往生,怕觸景傷感,才再度搬家
秧苗回應~
之1:我家也是吔,22,也不大
四姊妹擠一房,唯一的男孩,哥哥,則自己住一房
之2:這麼小的房子在哪裡?在亞洲吧?是,韓國!

二.森林之家 
我沒搬過家,現在的家,是唯一的家
我的家附近沒有便利商店,也沒有超級市場......
大家看衛星地圖,我的家在森林裡,離海邊也不遠
我們沒有很多錢
外公是建築工人,房子是他蓋的
我想起小時候,我家很冷,沒有地板
混凝土太貴,我們買不起
我5歲時,爸爸買石板自己動手鋪地板,
但是,我還是覺得很冷
我家沒有冷氣,也沒有壁爐
我小時候都會去森林裡撿木柴回家,溫暖我們的家
去森林撿木柴,是我小時候的打工
我的父母是農學科學家,喜歡種菜種水果
我家有菜園,也有溫室
每年我們的收成有很多,像蕃茄、玉米、桃子
秧苗回應~
住在森林裡吔,多幸福啊!
森林裡的房子在哪裡?澳洲唯一島州~塔斯馬尼亞

三.屋寬卻孤寂之家 
從出生到現在,我搬家十次以上
1~2歲住的房子,17,一大房,一小房
小時候,我覺得很大
後來,爸爸的公司越來越好,我的家也越來越大
有兩個房子,我喜歡
一個是大房子,在別的城市
70,房子很好,可是交通不好
那時候,我在紐西蘭念書
爸爸的公司又在別的城市
常常只有媽媽一個人住
媽媽沒有朋友,媽媽病了
後來,搬回原來的城市
附近有很多家百貨公司,走路就可以到
交通便利,去哪裡都很方便
我的朋友也都住得不遠,見面很容易
秧苗回應~
家大,可是孤單,容易生病啊

四.想念父母之家 

(1)
從出生到現在,我搬家八次
1977年在首爾出生
1979年弟弟出生,我搬去阿姨家住
1981年妹妹出生,我搬去奶奶家住
一直到四歲,我才搬回父母家
我希望跟父母一起生活
可是小時候離開父母
我真的可憐
1983年全家搬家
因為爸爸工作越來越好,1984年再搬家,住了20
直到2004年結婚,我跟太太有自己的家
秧苗回應~
對啊,我同學也有同樣的故事
小時候跟爺爺奶奶住,直到七、八歲才回家
回家後,弟妹問:妳是誰?怎麼住在我們家?

(2)
1990年出生
父母因工作忙,我1歲離開父母,到鄉下爺爺奶奶家住
我家到爺爺家,1256KM
走路,1個月;開車,兩天
我在爺爺家住了快四年
爺爺是獵人

5歲時,我參加馬賽,摔倒,受傷了
後來,回到父母家
秧苗回應~
台灣環島不過1000KM
蒙古,真的很大啊!

五.分隔兩地之家 
父母想要住的地方不一樣
媽媽想跟阿姨住得近,孩子有玩伴
爸爸想住鄉下,離媽媽親戚遠一點
結果,我們孩子跟媽媽住,爸爸自己住
一家人分住兩地
一天,媽媽帶我們去找爸爸
爸爸不在家,媽媽帶弟弟去找爸爸
那個時候,沒有手機
我跟妹妹在某個地方等媽媽和弟弟
1個鐘頭,兩個鐘頭過去了
等著等著,我們哭起來了
一位很漂亮的小姐幫我們,帶我們去警察局
後來,媽媽來了
秧苗回應~
嗚~嗚~嗚~

六.遠景看好之家 
12歲時
爸爸有一個新工作,我們搬到別的城市
我有一點怕
我想我以前的朋友
三個月後,我還是想以前的朋友和家
新城市附近有很多山
我們常去爬山、滑雪,我快樂得不得了
我們的房子,1993年買時,6,000,000NT
因附近發現石油,漲價了,36,000,000NT
秧苗回應~
哇!石油吔,多珍貴的能源啊!
哪個國家?加拿大!

七.家在名古屋,與有榮焉 
本來,住在靜岡縣鄉下爺爺奶奶家,有富士山喔
後來,搬到愛知縣名古屋
比起來,我喜歡名古屋
不但生活便利,交通方便
更有世界第一的足球棒球隊
秧苗回應~
哈哈哈!愛足球棒球的學生,家的故事也不能離開足球棒球啊!

八.東京之家 

(1)
大學畢業後,第一次搬家
離我工作地方比較遠,坐火車要2個鐘頭
23歲那年,我搬離父母家,自己一個人住
在東京鄉下,房租台幣大概15000元
3坪,放了家具以後,沒有空間
我回到家,馬上就睡覺
一年後,我搬家

(2)
搬家七次,但都在東京
第一次自己住的家,只有10坪
5樓,30年的老公寓,沒有電梯
我住4樓,天天走樓梯,對身體很好
交通便利,離火車站很近,走路2分鐘就到
房租約2萬台幣
我擔心的是,地震來,怎麼辦啊
秧苗回應~()+()
東京的房子,就像台北(我住過3),又小又貴啊

(3)
爸爸老家秋田,媽媽老家盛岡,兩人結婚後搬到東京
我家在新丸子,附近有一條很大的河跟一個很有名的足球場
媽媽是美容師,在二樓開了一家美容室
記得我高中時,常在媽媽的美容室念書
一邊看書,一邊聽音樂,很快樂
直到20歲,我才離開父母家,自己一個人住
秧苗回應~
母親美容室是店家,也是書房,嗯,多功能呢

1二級生,中文程度為初級,接近中級
2逢甲大學景觀與遊憩研究所在職專班碩士論文集,作者:黃景吟


校稿 201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