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耕讀心中那塊小小藝術田園

因為每學期習字課要帶學生去參觀書法展
我每三個月就有機緣感受書法之美
這學期安排的日期是421
41在家上網查好展覽訊息
決定先去了解展覽場地和位置
並索取展覽相關簡介

42午餐畢
我前往國立台灣美術館
觀賞兩個展覽
老雨癡雲--周澄教授作品展 3.20~5.16
幻化古今--陳宏勉書畫篆刻展 2.27~4.18

觀畫之餘
我的焦點
忍不住停留在字上
欣賞畫中的詩詞和篆刻印石
都看得懂嗎
行楷還可以
篆書所學甚淺
只能約略猜出幾個字

哈哈哈

參觀尾聲
我坐在休憩椅上
觀看電視影片中一位老師示範陽刻和陰刻技法
見我看得專注入神
一位像大學生的女孩也駐足觀賞
兩人心底都有一些美麗的感動吧

看著老師拿著篆刻刀
在一方小小世界耕耘
一筆一筆
來來回回
一次一次
忽然
頓悟
那支篆刻刀
也是一根針
穿上了線
就可縫出一個一個作品
小貓小狗小白兔
小鳥小花小樹
什麼都可以

我們的生活中
有許許多多美麗的人事物
每個人的感受不同
表達的方式也不一樣
有的人拿毛筆
一點
一橫
一豎
一撇
一挑
一彎
一鈎
一捺
娓娓道出心中的話語
詩詞散文戲曲小說
素描水彩國畫油畫
畫中有詩
詩中有畫
有的人用相機捕捉
有的人以樂器
譜出一曲曲動人的樂章
有的人以嗓音
或吟或唱
有的人舞動肢體
有的人什麼都不做
靜心
一呼
一吸

16:00與秧歌有約
我去接她放學
對秧歌而言
非常難得
因為她幾乎天天坐公車回家
回家後就面對痛苦的功課
今天媽媽不但接她放學
還要帶她去耕讀園喝茶

在有樹有花有水有魚的耕讀園寫功課
多麼幸福啊

秧歌做完功課了嗎

眼前美景
怪不得她
因為我也分了心
原本在看書
變成了塗鴉
 

我塗鴉了秧歌
並隨手拿出筆袋裡的毛筆
隨興地勾勒幾筆
不小心把秧歌的瀏海
拉長了一根

變了樣
又何妨
筆隨意走
寫起字來
想什麼就寫什麼
無意地寫下疊詞
貪玩地把一個個疊詞
交錯地疊在一起
 

動了筆
欲罷不能
又胡寫了一首小詩
 

再拿出相機拍下來
耕讀園古樸的氛圍
柔和了我的畫和字
 

呵呵呵......
沒畫好秧歌
也沒寫好字
但自得其樂
樂在其中

美麗的心
耕讀日久
就是藝術
我們心中那塊小小藝術田園
或許已荒蕪多時
只須澆一點水
草就能長出
再多一點水
花兒就開了

真的嗎
真的

44早上
在公婆開心農場包完桃子後
大嫂和二嫂採摘了幾把花給我
午后回到秧歌厝
我立即放入花瓶
櫻花
 
 

蒲公英、大花咸豐草和不知名的紫色小花
 

原本已乾枯
了無生氣的花兒
與水相遇
又綻放了
展現強韌的生命力


校稿 2013-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