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秧歌小三生的壓力

 

秧歌升上小三將近一個月,榔榆和我的新學期也開始,三個人就像三個陀螺,各自轉到自己應該去的地方,時間到了,再轉回來到秧歌厝充電。
上個禮拜四(9/17),我下午四點去接秧歌放學,母女倆一起去買菜買水果買牛奶,回到家時,已經五點了,秧歌去洗澡,我準備煮飯。
榔榆下班回來,一家人吃完晚餐,休息一下,秧歌開始寫功課,這才發現她的功課除了數學外,國語有七頁要寫,不只秧歌,榔榆和我都被嚇到了!
我們是她的父母,我們了解自己的女兒,在我們的心中,自有一個磅秤,兩個人的心裡已經有數:她今晚要完成功課,難上加難!
頭一次要寫這麼多頁,對秧歌來說,是一個超級任務,還沒寫以前,她已經假設自己根本不可能完成。就像每次一家人去爬山或騎單車,一開始,她總是覺得很困難,臉色又臭又難看,一邊爬一邊抱怨,一邊騎一邊生氣。
但我們一直相信她做得到,也以她的速度,陪著她去完成。她的表現,往往也超乎我們的預期,令我們驚喜!她做到了,但是需要更多更長的時間。

秧歌這個小三生,還在懷念小一和小二的生活,她喜歡天馬行空,容易分心。見她埋首作業本,以為她正在趕工,誰知道,她仍然停在原地。眼看時間分秒溜逝,心急的她不但沒有加快速度,反而分心畫畫和閱讀。
累了一天的我,九點左右就沒電了,準備上床睡覺,聽見客廳裡榔榆的聲音:「寫不完,去房間睡!」原來秧歌已經沒電了,趴在桌上睡著了。
結果呢?
第二天一早五點半起床後,我檢查秧歌的作業,她真的沒寫完功課,於是在聯絡簿上跟老師報告說明,尊重老師,但也讓秧歌自行負責。

秧歌小三生的壓力自此開始。

昨天(9/23)的功課,國語:7+2=9頁。
榔榆跟我達成共識,晚餐後,決定改變長久以來一家人收看八點大愛劇場的習慣,把電視關掉,讓秧歌專心寫功課。
榔榆跟我三不五時,走過秧歌身邊,在她耳邊提醒。昨晚十點半左右,她終於完成功課。
我們已經有了心裡準備:這樣的場景,一星期恐怕會上演一次。

一回生,二回熟,我們一家人都在學習與調適,我也相信,秧歌會慢慢適應接踵而來的壓力,因為那是她人生的功課,她必須自己完成,爸爸媽媽不能幫她做,也不會幫她做,但我們一定會在旁鼓勵她,幫她加油。


校稿 201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