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186) 海倫凱勒

(186) 海倫凱勒

海倫凱勒      2020-02-23    色鉛筆 +膠帶    8k

因特教導論課程觀看一部關於海倫凱勒的影片~
The Miracle Worker(註1)
這部影片特別著墨海倫童年的家庭教育,
以及遇見改變她人生的恩師蘇利文老師。

蘇利文老師歷經阻礙和挫敗,
師生之間一次又一次的衝突,
彷彿帶我直擊當年教育現場:
看見海倫凱勒極力防衛抵抗
以及蘇利文老師的心力交瘁。
啊,我的淚忍不住奪眶而出。

蘇利文老師堅持教育海倫凱勒的理念、信心和毅力,
終於打開海倫堅固好強的心門,自此打開她的視野,
走在學習的道路上:讀點字書、上說話課,
讀啟聰學校、劍橋女子學校、哈佛大學;
也寫書出版自傳~The Story of My Life;
倡言社會議題,如:女權、社會主義、公民自由......;
甚至主演默片,演出自己的故事;
遊歷全世界,拜訪35國......。(註2)

在圖書館借了兩本書:
海倫.凱勒的心視界海倫精采的一生(繪本)、
我的生活(自傳),
深受啟發和感動。

參考《我的生活》所附海倫小時候的照片,
以及《海倫.凱勒的心視界附錄的點字記號和手語手勢圖,
以圖記錄海倫凱勒帶給我的心視界。



在寫實與抽象之間,


游~


迷~


止!


註~
【海倫凱勒】(The Miracle Worker)是迪士尼所推出的一部TV電影,
本片在2000年於美國ABC電視頻道『迪士尼奇妙世界』時段首播,
https://disney.lovesakura.com/mvdata/data/Miracle_Worker.htm
2參見海倫.凱勒的心視界海倫精采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