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自由書寫


我記得好多年以前
我想念兒童文學研究所
今天一位同學
遠從台東而來
她念的就是兒文所

我記得國中一年級的導師
美術系剛畢業
大我十二歲
教美術
後來轉教輔導
當時的她
特別關注弱勢學生
影響了我
我也喜歡注意角落安靜的同學
給予一點關心
今天也遇見了兩位同學
投入勞心勞力的輔導工作數十年

我也記得大學時期
趴在科博館七棵落羽松樹下
寫信的自由自在
藍天白雲
綠草地上
自由書寫
我的喜怒哀樂
今天遇見老師
喜愛書寫之餘
加入我這兩三年練習的
靜坐和禪

時鐘滴滴答答
鄰厝幼兒啼哭
都是呼吸
一呼一吸
都是自然


2之1
我是那看起來
黑黑髒髒黏黏
粗粗乾乾
卻飽含營養和能量的
土壤
歷經陽光、風和雨水
的滋養
一點一滴
一年一年
慢慢
緩緩
成為或圓或方或
不規則的
土粒
土團
土壤

果子落下來了
落地生根
或沉睡多年
才甦醒

一顆一顆的種子
有的圓潤
有的堅硬
有的柔軟
有的多刺
我都全然包容
因為我有空隙和餘地
我會呼吸
同它們呼吸
感謝它們
來到我的生命
進入我的生命
滋養我
照見我黑暗生命中
微微而溫暖的
一秒
一年
千年
萬年
生生不息

2之2
我是土壤
學生是種子
各式各樣
形形色色
造就我

我還看見
遠方的光
園藝治療
想學習
請他們教我看見未知和領略
的風景和道理

我看見光
就在不遠處
雖然微弱
就在那裡
一步一步向前
有時
停下來
休息一會兒
再望向它
我走得慢
走得堅定

就是
一步
再一步
累積日常
累積能量

只是
行走
呼吸
自然
享受
路上
看到
聽到
聞到
嚐到
觸碰到的
一切

我在這裡
也在那裡
我是你
也是

初稿~2018-01-07
記錄~2018-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