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白頭鶲記事


一六年四月二日
天微亮的清晨
一隻白頭鶲
飛來花園
清唱
時而單音
時而五音節
一聲接一聲
越來越清晰
越來越響亮
連續
急促的
五音節長語
不似平日清晨飛來
逗留一會兒即離去
悠悠鳴唱兩聲的
從容

彷彿呼喚著誰
卻得不到回應似的
我聽不懂鳥語
卻嗅出牠些許心情
有點緊張
也有點不安

怎麼了呢


起床
一探究竟

直覺地
走向小花園找牠
不在西向花園
也不在東向花園
尋著牠的聲音
不可置信地

看見牠
杵在晾衣三角陽台
洗衣機上方的水龍頭上

陽台空間對外的那道牆
除了氣密玻璃窗
就是一片片約十公分的層板
層板的設計是為了東北季風與滂沱大雨
層板當中隔著紗窗則為了通風晾乾衣物
蚊子小昆蟲除外
幾乎是一個不可能飛進來的空間
我怎麼也想不到
會有小鳥飛進來的一天
白頭鶲怎麼也料不到
自己會被困在這個地方

仔細看看陽台
好奇牠從哪個洞飛進來
陽台幾乎没有牠能飛進來大小的洞
唯一的可能是
與牆面黏接處的紗窗
歷經多次颱風而鬆脫產生的縫隙

暗忖
牠一定已試了好幾回
卻怎麼也飛不出去
只好發出求救
呼叫同伴

遇到誤闖屋內的蜘蛛
我能不慌不忙地
拿個小塑膠袋
輕輕網住牠
再放生於花園
白頭鶲近在眼前
我沒有把握
也沒有那麼勇敢
更怕嚇到牠
只好輕輕喚醒睡夢中的榔榆
請榔榆幫忙

榔榆打開紗門
一進陽台
白頭鶲隨即飛上飛下
榔榆迅速拿支曬衣桿
推開氣密玻璃窗開關

白頭鶲飛了出去
自由了



清明後
連日氣溫飆高
植物和動物們曬得暖暖的
陽光讓我曬了好多件被子
溼溼冷冷一季的被子
吸收陽光滿滿的熱能
天然的芳香
聞起來
好幸福

一六年四月八日
以環保酵素加水稀釋
澆花園裡的植物
冬日半個月一次
春來縮短為八至十天
每一回兩小時
是我與植物對話的時光
植物會透過土壤或它們的葉子
傳達它們的需求
有時
它們想要修剪
有時
它們想換位置或房子

來來回回
大盆兩壺
小盆一
開窗關窗
開窗關窗
倏地
一隻白頭鶲飛到我面前
近在咫尺
幾乎相撞
隨即
牠轉身飛走
停在對街電線桿上
遠遠地
望著我
我呢
驚嚇之餘
會心一笑
牠不過想來汲取點水解渴
萬萬沒料到
我會在那一刻開窗啊

無獨有偶
另一邊花園
這樣的情景
再度搬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