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習作(37)花園記事

(37)花園記事

花園記事       2015-12-12        蠟筆                4K


花園記事,是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一件塗鴉
因園藝治療課程的機緣,報名參加2015第十三屆台灣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度聯合會暨心靈書展
兩天的聯合會中,我最期待聆聽黃盛璘老師於會中第二天的專題演講~家栽之人看園藝治療
其他時間,也特別在數個限額的工作坊當中,選擇藝術治療工作坊,結合自己畫畫的經驗


帶領者王華雯老師簡單介紹一下什麼是藝術治療後,發下4k圖畫紙(1人1張),
請大家自己到台前取用桌上的各種媒材(蠟筆、水彩、廣告顏料、黏土......)
畫出自己的信念或價值觀


哇,當場即席創作,而且限時50分鐘,是一大挑戰!

不假思索,我拿了蠟筆,以自然為題,塗鴉一年裡秧歌厝花園發生的事~

2014夏,上完14天樸門課程後,跟客廳冷氣說再見,
陽台空出來的空間,種百香果


2014秋,參加里山塾活動,回家勤作環保酵素,
護手澆花清潔,妙用多多


2015秋,園藝治療基礎課班程上課扦插帶回家的盆栽:
艾草、左手香和魚腥草


2015秋~冬,花園來了約十隻灰白燈蛾毛毛蟲,吃地瓜葉
九層塔艾草、甚至幾乎把茉莉葉啃光


畫完之後,老師要大家拍自己的畫留檔

接著,與組員交換作品,增加或減少,任意創作

一開始,有所顧慮,後來,大家隨自己的意念,改變別人的創作

我拿到的作品,有烏雲,有一棵蘋果樹
我加了很多野花野草和許多昆蟲,表達生物多樣性的理念
烏雲,被黃色的太陽光芒覆蓋,表達烏雲過去,迎向光明

至於我的畫呢?
被一大塊深藍色覆蓋住,原本想要表達的細節,看不見,也看不清!
我多麼想看清原本的內容細節啊!
也因看不見看不清而察覺~
自己想說的太繁太細,他人想說的簡單多了!

後來,老師又請大家可以再次改變創作,調整被改變的理念
我拿了各色黏土,黏在各深藍色區塊,試圖使畫面明亮起來


最後,老師請各組代表分享組員的畫,以及改變他人創作和自己創作被改變的心情
並請大家想一想~
日常生活中,我們是不是常常不自覺地,把自己的理念和價值觀加諸在別人身上?

我的第一堂藝術治療課,很震撼,也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