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藉畫練心

 懂事以來,習慣以文字紀錄生活的感受,書寫當中,領會許多道理,心靈平靜,得到療癒,也得到力量。文字之外,偶爾我也會塗鴉生活心情。我沒有學過畫畫,不懂比例,也沒有立體概念,看著眼前人事景物或相片,不打稿,只管投注感情,一筆就畫下去。


 幾年前收看大愛劇場【畫人生】,以及後來的【媽媽的真心畫】,認識樸實藝術。劇中人物不分男女老幼,畫出生活中的喜怒哀樂或追憶昔日生活情景,與大家分享自己的心情與心境,每一幅畫都有一個故事,充滿了生命力!感動當下,心想:有機會,我一定要上這門課。



這些年來,母親透過自己的身病心苦,教我體悟許多她說不出口的人生道理。我的生命開始轉彎,減時工作,照顧家庭之餘,把握時間,常去醫院探望母親,並且自我充實,上課學習。陪伴母親同時,母女聊生活,也互訴真心話。我生氣,她包容;我懺悔,她善解;我甜言,她蜜語;我感恩,她道謝。家人之間互相扶持,直到母親今生功德圓滿。


 因緣成熟,我上網搜尋樸實藝術課程,終於如願,報名慈濟彰化社會教育推廣中心的樸實藝術課。三月開課以來,每週與老師同學話畫,聽老師話大家的畫,老師不但以日常生活事物比喻,深入淺出,道理明白,更教導大家藉畫練心,從中觀照並修正自己的無明與習氣。

 哈哈,現在我畫畫時,常會想起老師課堂中的絕妙比喻:畫畫,就像吃飯,畫了,心靈自然飽足;也像做菜,煮什麼加什麼調味料,自由揮灑;是苦是樂,一念之間,可墜入苦海,也可優游自在!


 很高興能和老師同學每週五下午相聚,一起畫話人生,分享生命旅程中所見所聞所思,互相學習、鼓勵和成長。每次上課,就像回家,師生之間,同學之間,待之以誠,真情流露,就像自己的家人。回家路途雖遠了點,心靈卻富足且充滿能量。

        記得張老師第一週上課時說過,大家會來上樸實藝術課,一定有著很深的緣分,其實很久很久以前大家就認識了!

    是的,因緣俱足,自然會看見光,並尋著光前行,直到再度見面。正如上人說過的一句靜思語:「只要緣深,不怕緣來得遲;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遙遠。」


文字:秧苗(2015-05-14 )
攝影:曾漢儀(2015-06-26 結緣分享)
後記:2015-07-03圓緣日,以父親贈我的口足畫家所繪卡片, 寫下我對老師和同學的感恩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