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大象奶奶謝幕

大家好,好久不見!

如果你知道我,你就知道陽光爺爺,你可能也讀過我的歷險記。

20121016午后,小女兒去醫院看我,看到我插著鼻胃管,
老伴半躺在我床後方瞇眼睡著的模樣,1020塗鴉了大象奶奶和陽光爺爺。

就像 柯說的:「人生的結局只有兩種:一種是有插管,另外一種是沒插管。」
我的結局就是那種有插管的。


除了鼻胃管,201319起,先是內管插管兩個月,
後來,我同意接受氣切手術,拔掉內管插管,在氣切造口裝上管子連結呼吸器。
另外,一直跟著我的管子還有靜脈注射管和導尿管。

住院一年多來,家人來看我陪我說話,是我活下去的勇氣和力量。

我每天叫著老伴的名字,叫到護士看護都知道,常學我叫,逗我笑。
老伴全年無休,一天1~3班,騎腳踏車到醫院病房陪伴我。
女兒因為有家庭和工作,有時間就來看我。
只要看到我的家人,我就很歡喜。

2014年母親節,家人都來看我,祝我母親節快樂!
看著老伴孩子和孫,我實在很歡喜,多希望永遠留住這一刻。
孩子和孫要回家的時候,我笑著對他們說:「謝謝大家來看我,再見!」
這是老伴教我的,我學會了。

母親節過後,家人發現我的笑容多了。
小女兒還一直說我笑得很可愛,還對我說:「我愛您!」

每個假日,小女兒一家人都會來看我。
有一回,我心情很好,跟小女兒說了好多真心話:
「妳爸爸對我很好,每天都來陪我,很照顧我,你們這些囝仔也很孝順……。」

五個孩子都是我懷胎十個月生的,每個都很乖,孫也很乖。

我的大女兒,不忍老伴一個人照顧我的生活起居,三年前帶孩子搬回娘家住
長姊如母我生病了以後,大女兒照顧我,也替我照顧老伴和她的四個弟妹
還住在家裡的時候,我不想做復健,像個小孩,不高興,就鬧脾氣
她好好說,我還是不聽時,她就會扳起臉,規定我要怎樣才能怎樣
住院以後,如果她工作忙,不能來醫院,就叫兒子來,讓阿公在家休息

二女兒嫁得比較遠,女婿開餐館,生意忙,總沒辦法初二回娘家。
如今,她也當阿嬤了,一家大大小小都要照顧,她很辛苦,也很堅強。
勤儉手藝又好,把舊衣改給孫子穿或是裁縫做成枕頭布,
還會把棉被塞進枕頭,變成活動式的收納,祝巧吔(很聰明)!
雖然忙,但是她的心裡掛念我,默默為我祈福,我攏知影(都知道)。
她曾帶全家來看我,聽她兩個外孫叫我阿祖(曾祖母),啊,好古錐(可愛)!

三女兒從小就在我身邊幫我打理家裡,把家佈置得井然有序。
她兩個姊姊出嫁以後,弟弟離島當兵三年,小妹北上念書三年,
我每隔幾個月帶孫去老伴工作宿舍住時,她一個人守著我們的家
她記得每個家人的生日,也記得我想去澎湖遊玩的夢,她是我貼心的女兒
三女兒跟我一樣嬌小,還記得她當年懷雙胞胎,生完滿月帶兩個孫子回娘家小住,
肚子餓要喝牛奶,她好不容易沖泡好牛奶,我們一人餵一個,哈哈,終於搞定
如今,她那對雙胞胎已經升高三,兩個都是帥哥喔!

我唯一的後生(兒子)心地很善良。他四十多歲了,雖然還未娶,
但是我不怨嘆,也不強求,只希望他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就好了!
大女兒有空,就會去看他,一起吃個飯。
今年暑假尾聲,大女兒還特地安排一趟五天四夜親戚拜訪之旅,
帶著他,以及她的兒子、小女兒的女兒去台北探望我的弟弟妹妹們
當她用手機給我看我好多年不見的弟弟妹妹們現在的樣子時,
我很感動,也很安慰。大女兒很有心,也很用心,我很感謝她!

我的小女兒,從小就愛說教,也真的成為老師
只要她認為對的事,就會堅持,甚至有點固執。
我生病以後,她看到我身病心苦,把我的病苦,轉化為文字,
從中得到力量,也體悟出許多我無法對她說出口的人生道理
這兩年,她減少教學時數,放慢腳步,重新安排調整生活的時間和次序。
照顧好她的家庭,到醫院陪伴我,教點書,上她喜歡的課
除了瑜伽課,還去上樸門課程,在她的小花園,小而慢地,
實踐她所學到的,過著認真又懶惰的生活

有一天,從小我帶大的孫女(大女兒的女兒)來看我,
對我說:「阿嬤,跟您報告一個好消息:我年底要結婚了!」
「妳要結婚了!」我張大了眼睛,不敢相信,
然後,對她點頭微笑:「恭喜!」。

想起以前帶孫的日子,好像昨天的事。
時間怎麼過得這樣快啊?!

病痛真是折磨人,七年多來,幾乎讓我失去信心希望
有時,我真想解脫了苦,但是我的家人還是對我不離不棄,盡心盡力照顧我。
我有這麼好的尪婿(先生)、子女和女婿,以及乖巧的外孫,
我已經感到很滿足,這世人(一生)沒有遺憾了!

20141023,家人為我選好的長眠之地,是一座美麗的紀念花園,
環境十分清幽,家人喜歡,我也歡喜

我累了,我想休息了。

謝謝大家!祝大家~
平平安安
健健康康
快快樂樂

大象奶奶 於 2014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