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薄弱但存在的溫暖與微光

遠離公車轟隆隆及大樓施工噪音和空污,
走一點路,搭公車到中友百貨。
公車司機上了年紀,髮半白,人真誠,
坐在公車裡,人也跟著放鬆、安心

人與人之間,不應如此?
想起心裡掛念好一段時日的學運,演變至今,
追求理想的心受苦煎熬,和平與理性幾乎失守
新學期教學現場學生的自我主義和好問爭辯,
使我方寸大亂,亂了教學內容和設計的活動

混亂之間,尋找那薄弱但存在的溫暖與微光


公車上有不少學生,而且人手一機
車子搖晃似也無法動搖他們專注埋首手機小銀幕的意志
近日看iPad新聞和查英文,眼睛乾癢又發作,
難受時,索性倒頭大睡,睡到飽自然醒,才稍減兩眼疲勞
乾癢幾乎天天來襲,難忍時,只好點藥水滋潤
嘆雙眼不適應科技生活,若能置身森林,也許自然不藥而癒

就在感嘆之際,一老嫗起身站起來等候下車,
仍行駛中的公車因路況半煞半行,老嫗沒站穩,整個人摔倒地上,
我前座兩個大學男生趕緊上前拉阿嬤,我也走上前扶阿嬤,
問阿嬤還好嗎,回去要檢查一下是否受傷
司機則停車,離開駕駛座起身關心問阿嬤是否受傷,
穿著年輕休閒的阿嬤回答沒事,司機請阿嬤小心,
也懇請大家停車時再起身,注意安全
真誠的關心,溫暖在心頭

到了中友鬧區,我一身休閒登山背包顯得格格不入
多年來尋找自己及自在,使我不以為意,
也不流連地往熟悉和預定的地點前去

首站於春水堂飽肚,木桌的溫潤、水流潺潺聲
玄關的香水百合,以及寫旅行,安住了近日浮動的心
心念易動,覺察而後靜


第二站往無印良品採買遠行旅行用品

第三站前往誠品書店,翻讀文法的魔力(中譯本,原文英文),
讀了幾頁,深得我心,抱在懷裡,上樓尋找自然書籍,採買了
台灣特有種旅行尋熊記、台灣小野放
河馬教授說故事河馬教授.25堂環保課

第四站進入咖啡館喝咖啡讀書
限時2時的午茶時光,讀了段台灣小野放後,
忍不住想感受文法的魔力,一字一句細細咀嚼


喝水品咖啡時,見隔壁桌有個小女娃坐在娃娃車裡,
她正咬著娃娃車的釦鐶,看著媽媽和阿姨
媽媽和阿姨忙著滑手機分享手機內容
女娃微微出聲,媽媽和阿姨仍無動於衷,
倒是引起了我這位陌生阿姨的注視,
她轉頭遇見我的微笑,沒想到這位阿姨會望向她,
一次又一次,而媽媽和阿姨卻不願看看她陪她聊天
畢竟我是個陌生阿姨,女娃出聲傳達她的需求,
終於讓阿姨放下手裡的玩具,起身抱她跟她說話,
坐在對面的媽媽最後也放下玩具,餵她喝茶茶
親子時光,彼此相望,多麼難得而溫暖


回程遇放學時間,搭上擠滿了學生的公車
司機不急不徐,請學生往後走,疏散空間
學生下車時還與學生互相答謝,和氣有禮
最讓人感動的是,司機:祝大家假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