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清理(2)

與身體對話,與花草對話,與毛蟲對話,
卻從未想過與房子對話,也從未察覺房子對我說了什麼或想說什麼。
即使清理當中,看見空間角落因留白而感到清爽,
那分喜悅和感動的心情,也都是自己的。
房子也覺得開心嗎?我想都沒想過。
2013-07-28










清理家園時,讀【零極限的美好生活】第七章<土地與房子>(註)。
作者分享自己搬家的故事,藉由內在記憶與情感清理房子幾段文字敍述,
清澈如水,緩緩流動,滋潤心靈:

或許有人會覺得「與房子對話很難」,但其實不管是什麼內容,
只要針對藉由這棟房子而浮現腦海的回憶、情感與想法進行清理即可。
例如可以將「我想讓這裡變成美麗而時尚的空間」、
「接下來要準備各種東西真麻煩,還要花錢」這些顯現出來的體驗,
當作自己內在有的記憶重播來進行清理。
只要這樣從內在整頓好,
你和房子之間就會產生一種和諧感,
然後房子就會自己動起來,而你只要幫忙即可。
像是油漆的顏色是房子告訴我的,木材也是它選的,
我只是藉由清理來獲得靈感。
經過了幾次清理,加上我執行的結果,
看見房子成為了本身所追求的型態,
我感到非常幸福。(p.104)

房子之所以存在,是為了做為這棟房子與居民進行清理的場所,
如果你只是模仿別人,將房子打造成相同的樣子,
我忍不住想問,這麼做會開心嗎?
不管是物品或房子,都應該先清理後再購買,之後仍要持續清理。(p.105)

搬家的時候,我一定會同時針對新家與舊家進行清理。
如果不清理目前居住的舊房子,
相同的記憶也會以不同的型態在新房子被重播出來。
大部分的舊房子遭到遺棄時,
都處在對曾住在這裡的人抱持著單相思的狀態下,
若居民在舊房子抱持著煩惱、悲傷的體驗時搬了出去,
那麼雙方在記憶中便會變得執著而互相拉扯,
這樣就無法順利搬家。
你所居住的房子本來就是完美的存在。
如果搬家的原因在於房子本身,
那麼首先就必須針對讓你看不到房子是完美的記憶進行清理。
如此一來,房子就會變得自由,
並且會開始調整成對房子來說是完美的狀態,
也才能重新遇到完美的居民。
同樣的,如果能先消除對舊房子的所有記憶再找新房子,
應該就能找到對你來說最完美的房子了。(p.106)

不管是房子、物品或道路,都經常興致盎然的聽著你說話。
假設你去看房子時,第一印象曾經在心裡有過「我討厭這個壁紙」的體驗,
那麼房子聽到這句話之後便會感到羞恥,而且也會受傷。
我們都不希望被家人罵:「你真的好醜喔!」
房子也一樣,它需要感受到滿滿的愛與憐恤,才能展現出房子的樣貌。
相反的,如果是棟受傷的房子,那麼它能提供給我們什麼,
相信大家都能想像得到。(p.108)

註~
書名:零極限的美好生活
作者:Kamaile Rafaelovich

校稿 2013-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