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緩慢流動(1)

呼吸照護病房的病人
呼吸規律否
聽機器聲就知道
躺在床上的每一位病人
遠遠望去
彷彿沉睡中的智者
不動聲色

許多境
須入境
知一二
 

一週三天
一天二時
陪伴媽媽

跟媽媽說說話
聽聽媽媽微小的需求
換冰枕
擦擦汗
溼潤唇
………
必要時
誠心地跟護士看護表達媽媽的需求
比方說
灌食或翻身前先叫醒媽媽
灌食牛奶前先抽痰
………

除了例行量體溫、血壓
以及灌食牛奶、翻身拍背
多數時候
媽媽跟病友一起養精蓄銳
靜靜地沉睡著

那是無法形容的安靜力量

我總在那個時刻
閱讀
關於生命的書
例如
一點小信仰

那呼吸聲的節奏
 

那臉上的表情
 

讀出
緩慢流動著的喜怒哀樂

一天
一位眼珠子又黑又圓又大
以為她總瞪著妳看
卻毫無意識的阿嬤
不但把被子踢開
也把護士直立擺放的枕頭踢平
慵懶而自在
伸出她的美腿
她的黑眼珠黑得真漂亮
她的無心真意可愛極了

我笑了
笑出聲
好幾次
不能自己

一位公公生前朋友的老父親
八十六歲高齡
他的呼吸器總發出警鈴
他的手總試著想解掉管子
他的兒子總天天來探望
按摩老父親的手腳
想辦法讓老父親舒服一點

清明過後某天晚上
我們聊了許多
屈指一算
公公往生快三年了
隔天
大姊傳簡訊給我
86歲的阿公走了

阿公走後的空床
每見之
淡淡的哀傷
在心裡
但也為他祈福
換個健康身體
乘願再來

校稿 2013-09-03

幸福凱洛 2013/04/23 12:00 回應
看妳的文字我很有感觸,去年我的母親過世了,
在這之前,經常在安養院和醫院之間往返。
這兩個場所讓人深刻體會到許多生命的真相,
生老病死也都一一的縮影在此!
真心祝福妳的母親少受病痛的折磨,身心健康~

秧苗 2013/04/30 10:28 回覆
一次次進醫院病房陪伴媽媽,漸漸覺得,病房也是個家。
這個家,緩緩流動著喜怒哀樂,也靜靜地等著家人回家。
感恩媽媽以她的病痛為我們上了一堂又一堂的生命課程。
謝謝幸福凱洛的分享與祝福
祝您平安、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