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一個人旅行練習曲【跋】

出發前
心裡其實有那麼一點害怕
說不出口

啟程時
黑色行李將重量託付於我
我勇敢了
旅途中
依都蘭山傍太平洋的民宿
涼風吹來

歸來後
那些我的以及旅人的故事
正在書寫


後記~自問自答

秧苗:暑假吔,台東都蘭不熱嗎?真的不需要冷氣嗎?
秧苗:7/16抵達台東火車站,35,說不熱是騙人的。

不過,一進都蘭,往民宿路上,房子少了,視野開闊。
我真的吹到了涼風,來自太平洋的風,城市中吹不到的涼風。
再吹/來吹/月昇三個都沒有冷氣的民宿,出自同一個建築師。
順應自然,建築自己會呼吸。(上:再吹 中/下:月昇)
 


我宅在屋裡,只吹風扇就可以。晚上,對我來說,有一點涼!
私房有冷氣,因為是老房子改建,除了觀景台,房裡的確比較不通風。
主人建議我開冷氣,但,我仍吹風扇,因為還是比台中涼啊!
7/20回到台中,全身發熱,那晚,開了冷氣才能入睡。
因為,冷氣吹下的風,竟似都蘭的風!

秧苗:遇到路上的狗,妳有沒有鎮靜一點?
秧苗:老實說,我足不出民宿的原因之一是怕遇到狗。

怕歸怕,我還是鼓起勇氣,試了一次,沿著山路往下,想散步到加母子灣。
才一會兒,就在路上遇到一隻小黑狗,一直吠。
幾步之遠,一個爸爸推著娃娃車,裡頭坐著約兩、三歲的小男孩。
小男孩爸爸呼那狗黑咖啡(台語發音),黑咖啡才安靜下來。
秧苗:「你也是遊客嗎?住哪間民宿?」
小男孩爸爸指著旁邊有著大花園的房子:
「我就租在這個房子,我們一家人才剛搬來沒多久,
可是我們住台東好幾年了,一直搬家,也一直在找地,想買地蓋房子。」
秧苗:「往下走,還會遇到狗嗎?」
小男孩爸爸::「應該只有我們這戶養狗吧!」

黑咖啡回家了,父子倆也回家去吃早餐,我則試著往前走。
就在轉彎處,一隻狗衝過來,吠我,阻止我前進。
情勢緊張,我想起秧歌教我的方法~跺腳!果然奏效,狗倒退一步。
殊不知,一旁還有隻被栓著的犬,兩隻狗的叫聲,招來山下遠處狗的回應。
我再跺一次腳,見那隻狗轉而跑向那被栓住的狗。
我頭也不回地,走回民宿,窩在民宿。

秧苗:旅途的甘與苦?
秧苗:甘多於苦。

苦:
1怕狗,所以不敢出門。怕黑,所以早早上床。
2水土不服,第三天起拉肚子(直到回台中,長達一週。)
7/20從卑南文化公園拖行李走到台東火車站時,迷失方向。
 忘記身子虛弱,來來回回,不放棄。
 20分鐘的路程,走了一個小時,在火車駛離前五分鐘抵達。

甘:
1在民宿遇見秧歌厝也栽種的大葉欖仁、大葉山欖、穗花棋盤腳。
 並見到一樹青斑鳳蝶和斯氏紫斑蝶。
 7/20在卑南文化公園遇見棋盤腳。
   
2聆聽旅人的故事,也分享自己的故事,來去自如,一切隨緣。
3民宿主人的關愛與照顧。

秧苗:想不想搬去台東?
秧苗:台東,有山有海,海闊天空,多美!

是啊,就是這麼美,所以,偶爾打擾一下,就好!
這不是違心之論,是出自真心。
城市來,就回城市吧!
讓山與海擁有更大的自由與空間。
而且,家人在哪裡,哪裡就是我的家鄉。
秧歌厝,是我最眷戀的民宿。

校稿 201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