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新生

九月四日
洋妹妹迫不及待想看看這個世界
輕輕地蹦出來
九百公克

洋妹妹
同事容之女
喜洋洋的妹妹

十一月二十九日
見到洋妹妹
兩千七、八百公克了
努力長大著

媽媽和兩位阿姨聊天
洋妹妹伸展個不停
自然發出的聲音
是可愛的音樂
是她的回應
 

十月三日
學期中
來了一位新生
Jenny
遠從美國嫁來台灣
為了能用中文與先生家人溝通
來到中心學習中文
比別人認真
比別人用功
感動了我
期末考筆試時
我塗鴉了她思考下筆的神情
 

十二月十日
父親去當志工
送便當給長者
由我代班
照顧住院中的母親

母親坐輪椅好幾年了
有段時間
常回娘家為她沐浴

母親身體健康時
沐浴是她一天當中最快樂的時光
從她跌倒的那一刻起
沐浴的快樂
變成了痛苦

漸漸地
想再為她沐浴
她不肯了

母女之間獨處的一小段時光
因這天的照顧日
再續

中餐買了她愛吃的米粉
晚餐買了一碗吉祥乾麵
一口一口餵母親
輪到我吃時
她問:有夠嘸
我答:有夠啦

拿出紙筆
塗鴉了入睡中的母親
 

母親醒來
見到畫裡的她
微微一笑
拿出電腦
點台東賢哥部落格
見到賢哥賢嫂像片
也微微一笑

多數時候
她靜靜躺著
我看著書
一、兩個小時
幫她調整雙腳
餵她喝一點水

身體健康時的母親
天真開朗活潑
受病痛之苦
她總靜默不語
並把喜怒哀樂
一一收藏起來
 

不知向上蒼祈求了多少次
盼能再見到母親的笑容
不知向上蒼祈求了多少次
盼母親看看她的孩子孫子
享受天倫之樂

這一天
母女相伴
母親微微一笑
簡短幾句對話
溫暖了我的心

和秧歌親手種下的空心菜種子
發芽換盆了
 

買了幾顆橘子吃完隨手種下的種子
悄悄發芽了
 

自己種的比從花市買回來的多了
 

騎單車路上撿回種下的福木種子
紅葉轉綠了
 
 

在都會公園地上撿回的藑麻幼芽
長出新葉了
 

十二月三日
去草屯看Brother
在用餐餐廳後花園撿到的檳榔種子
變成草帽了
 

十二月四日
秧歌騎上久違三個月的小草
一家人騎去東海夜市
 

一路緩緩長長的坡
秧歌一度止步不前
 

父女經過一番溝通
秧歌再上小草鐵馬
直至東海夜市
探望幫母女理髮多年
也久違多年的 JULIE

單車環島後
榔榆的單車里路
不曾間斷
秧歌與我
則從二十九公里
再出發

校稿 2013-09-07


Wei 於2011/12/21 03:54 回應
生命循環,,,少及新生命的誕生再再顯出自然的定律。
回想妹妹描訴""中風父親的心情,就是怎麼不想活的心態,但沒能力去執行。
原本樂觀,天馬行空的年輕心態,因為這次打擊而停滯。
經過數年也適應目前的自己,找到自己的興趣,
每日下午由媽媽陪同坐計程車到老人公園去下圍棋,
媽媽自我解嘲,稱她每天都要去上班(陪同下棋,她在旁等候)打發時間,日子好過些,也較不鬱悶了!

秧苗 於2011/12/23 17:28 回覆
Wei 的媽咪跟我老爸都很樂觀,也很幽默!我老爸總笑說自己是24小時看護!
人生,笑一笑,日子,真的好過些,苦,也能回甘!
祝您全家平安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