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母女之情

1211中午,我們一家人騎鐵馬回秧苗娘家,照顧秧歌的外婆。

我的父親~秧歌的外公,24小時照顧母親生活起居之餘,71歲的他,每星期三~五中午當志工,騎著他的鐵馬,送便當給獨居老人。政府感恩他們多年的志工服務,包遊覽車請他們去台北花卉博覽會一日遊。

多難得的旅遊活動啊!我們當然力勸父親放假一天,去台北賞花,走一走!
感恩父親無微不至地照顧母親,也感恩他讓我們一家人一起陪伴母親一天。


自從大姊與她的小兒子軒軒(與秧歌同是小四生,常跟我們一家人去爬山)搬回娘家住,安靜的家,熱鬧了起來!因身體病痛,困坐輪椅,失去笑容,不愛說話的母親有了很大的轉變~會與家人說話,也會跟著軒軒一起收看卡通節目,與家人有了互動。

長姊如母!自從母親生病後,大姊一直放心不下,工作之餘,總不忘回家看看父母,對四個弟妹更是呵護關心,常安排手足聚會,凝聚家人的情感。大姊搬回娘家住,最重要的原因是~可以幫母親沐浴,減輕父親的辛勞。

平常,我1~2週回去一次,待的時間並不長,這回,有一天的時間呢!我做了點規畫~一家人一邊陪伴母親,一邊完成自己的工作或功課。

因此,一回到家,我就搬出了家裡的大桌子,榔榆拿出筆電工作,秧歌寫學校的作業,軒軒寫他的評量,而我呢?帶了針線包和三件長褲(三姊穿不下,送我的),坐在母親旁邊,一邊改腰圍,一邊與母親聊天。

秧苗:媽,妳覺得我用白色的線比較好,還是紫色的線?
母親:嗯,白色的較好!
秧苗(比對一下):對吔!(對秧歌和軒軒說)噢,以前阿嬤很會做衣服喔!她爸爸讓她學三個月,就叫她出師,收學生喔!以前我們小時候的衣服,都是阿嬤自己做的呢!

當我與母親閒聊時,榔榆則為秧歌和軒軒解答數學問題。
老少大小五個人,同坐在客廳,一邊做自己的事,一邊聊天,小小的客廳,熱鬧,且溫馨!

不久,秧歌和軒軒寫完功課了,兩人開心地去籃球場打球。
我怕母親久坐輪椅不適,想請榔榆抱母親到房間休息。

秧苗:媽,要不要去床上躺一下?
母親:不用,我坐著就好了!
又過了一會兒,讓秧歌和軒軒騎鐵馬去附近的摩斯漢堡吃點東西。
秧苗:媽,要不要換尿片?我幫妳!
母親:再等一下好了!
秧苗:我們回來就是要照顧妳的,妳不要客氣啊!

到了晚飯時間,我拿了兩個便當盒,騎鐵馬去外帶了兩碗素乾麵,回家與母親一起吃。
母女一起吃熱騰騰的麵,麵變得更有味道了,沒一會兒,兩人都吃光光了!
晚飯後,我們休息一會兒。

秧苗:我們來換尿片了,好不好?
母親:好!

於是,榔榆幫忙推輪椅,輕輕地把母親抱到床上,離開房間後,我幫母親換尿片。
秧苗學過小周天按摩,回娘家時,總想幫母親按摩,但一向怕痛的母親給的回答總是~不要!
換畢,我試著幫母親按摩她的腳,這回,母親放鬆了她的身心,讓我輕輕地幫她按摩。
足足有20分鐘吧,母女之間,多了一分信任,也多了一分甜蜜。
除了幫母親沐浴,難得與母親獨處,因此,我格外珍惜這段甜蜜的時光!

八點了,母親叫我打電話給父親,並叫我們一家人先回家。
秧苗:不用打給爸爸啦,我們可以一起看大愛劇場啊,看完再說啦!
大愛快結束時,父親回來了,進門第一句話就是~謝謝你們!
這就是我的父親,心中常懷感恩。
秧苗:謝謝爸爸,讓我們有機會照顧媽媽!

這幾年,秧苗學習感恩生活中的人事物,無不是父親的身教啊!
母親病後,曾有一段時間,心極度不安,我們必須隨侍在側。
如今,母女之間,多了一分客氣,也多了一分體貼!
曾幾何時,秧苗小女孩當了母親;母親變成了小女孩!

秧苗2000年懷秧歌時的塗鴉之作~
 

那年,我三歲,穿著母親做的衣服,兩手各拿著一支麥芽糖,坐在母親懷裡。
母親則燙了鬈髮,穿著自己裁縫的花洋裝。生育五個孩子後的她,更添風韻。

母親性情溫和,凡事按部就班,井井有條。每一天的行程,不外是:打掃家裡、騎鐵馬去市場買菜、做飯、洗衣......。對她而言,沐浴是大事,沐浴時間長達一個小時,這一個小時,她是不接電話的。身體一有病痛,她立即去看醫生,絕不拖延。她曾與女兒們一起跟流行,跟我們去KTV唱歌、喝泡沬紅茶,愛吃麥當勞蛋捲冰淇淋。最讓我們嘖嘖稱奇的是,母親鍾愛碎花裙,一年四季365天都穿裙子。

母親有一子,四個女兒。四姊妹中,大姊廚藝佳,開過小吃館。二姊手最巧,曾勾過數條圍巾送家人,常縫補衣物,長褲改短褲,長袖改短袖,物盡其用,可說是我們家的針線活達人。高中念的是製圖,喜歡畫畫,畫作細膩,充滿感情。三姊愛惜衣物,她的衣服,無不手洗,保存極佳,穿了多年的衣服,還是完好如新。秧苗與她身材都嬌小,很有福氣,常能抱回她穿過的衣服。三姊的衣服,就是香香的,乾乾淨淨的!就像母親的棉被,秧苗小時候與母親同床睡了好多年,母親的棉被,總是散發著淡淡的香味,那淡淡的香氣,是甜蜜的回憶,幸福的味道!秧苗是家裡的老么,從小就愛說教,管東管西,家人一直很包容我,寵愛我。我性急,直率的個性,隨著年歲增長,才開始學習放慢腳步,聲色柔和。做家事,是結了婚,當了媽媽之後;拿起針線,也不過是去年的事。
自從母親生病以後,母親變成了小女孩;而她四個皆為人母的女兒,則開始學習呵護她,膚慰她,照顧她。

昨天是母親的生日,我們都記得,也都想祝她生日快樂,但因非假日,無法全家團聚,姊妹們各自抽空回娘家祝福母親。

昨天中午下課後,我買了點鳳梨酥回娘家,小坐一會兒,與父親母親閒話家常。
祝母親生日快樂,也祝父親母親身體健康,平平安安!

延伸閱讀~
老夫老妻老來伴

校稿 2013-09-12


賢哥 2011/07/27 17:15 回應
每當颱風來了,就會接到李媽媽的電話關心,實在揪甘心!

秧苗 2011/08/01 12:10 回覆
好久沒聽到~李媽媽!好懷念,好溫馨,
也讓我回想起以前在台北念書,隻身坐火車再轉車去台東成功看父親,住日式宿舍的往事......
賢哥賢嫂念舊惜福,常懷感恩心,用心生活,令人感動,祝福您們一家平安快樂!